李洋白吃大葱

 
Brave Song - 麻枝准
TVアニメ“Angel Beats!”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麻枝准

《在海的那边》

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背着妹妹来到这片花田了。

我的家乡,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小镇。小镇身处海岛之上,以郁金香闻名,村外的山坡上,有一片很大的郁金香花田。一到三四月份,花朵竞相开放,村庄被耀眼的金黄色包围着。穿过茂密的花丛,爬上山坡举目远望,还能望见湛蓝色的海洋。若有风吹过,远方的海面上晃起无数光斑,就如漂浮在海面的星辰。

天空属于白天,海洋蕴含着黑夜。白天和黑夜在远方的地平线上,混合成了一种奇妙的,格外明亮的颜色。似乎只要朝着那个方向一直前进,就能走向天堂。

但海洋的那边不是天堂。听大人们说,那是与海岛完全不同的,另一块大陆。在那个大陆上,有高山,有荒原,有巨龙,有王都,还有无数能够使用魔法的魔法师。人们乘着魔法驱动的装置在空中飞行,当飞行在天空时,我们这片海岛,就会变成一块不起眼的,散落在蓝色镜面上的小小钻石。

飞行是我和妹妹的梦想。我没有坐过那种装置,但我曾无数次在睡前,想象过那种飞行的场景。蓝天,白云,风。风吹拂过我的脸庞,我眯起眼睛,逆着狂风,去看漂浮着的云彩下,那片我们的世界。世界离我远去,我像只自由的海鸟一般,在海面翱翔着,一刻也不停歇的飞行,直到世界的尽头。

妹妹与我不同,她具有飞的能力。听大人们说,总有一天,妹妹会离我们远去的,变成教堂的彩色玻璃上,长着白色翅膀的天使。天使能在天空翱翔,她不用魔法,就能看见整个世界。

但能飞的代价,就是妹妹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只能由我充当她的双腿,代她在村里行走,给妈妈送饭,或者去看村里的巫师作法。有时我也会背她爬上山坡,用我们的眼睛,一起去“看”海洋对面的世界。

海洋对面的世界,是个神秘却美好的世界。王都宽敞整洁,街道都是用白色大理石铺成的。那边的魔法师,可以用魔法合成黄金。但却没有人真正去过那里,渔船只能用于撒网,无法用于远行。每隔一段时间,村里就会有人,莫名其妙消失在这片海面。

大海是个恶魔。它用平静的外表,吞噬着人的生命。没有人能到海的那边,在他越过大海之前,就会先到天堂。

但妹妹不同,妹妹能够飞。她从小就有着飞行的潜质,每次我和她爬上山坡,海风吹起妹妹的头发。她白色的裙摆,在空中飘扬,就像随时能飞起来一样。每次我背着妹妹,穿过郁金花丛时,就感觉她轻得像随时能长出翅膀,飞离我的背脊。

能飞,本来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但妈妈这么说时,却不断摇着头——她的眼里含着眼泪。也许是女儿飞到远方,她也会感到难过吧。

我不能飞。但我和妹妹约好了,一旦她能够飞到天空,一定要回到这里,回到这座不起眼的小岛上,跟我讲海那边的见闻,替我问来飞行的魔法。如果知道魔法,那么妹妹、爷爷……那些消失在海面,离开我们的人,将会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大家手拉着手,飞翔在天空,共同看着身下这片辽阔的,美丽的世界。

飞行是痛苦的。当妹妹讲到要离开我们时,她的表情很悲伤。一个人的灵魂,永不停歇,飘荡在这片辽阔的天空,注视着自己曾经认识的、深爱着的人群,想必也是很孤独的吧。就像是夏日祭典后的夜晚,我背着妹妹,一个人走在回家的小路上。路的那边,是永远也见不到光芒的,漆黑的尽头。

妹妹没有说话,她把头静静地枕在我的肩膀。夜虫的鸣叫,盖住了她的呼吸声。妹妹一动不动,一瞬间,我几乎以为她是死掉了。她没有飞离,而是用另一种方式,真正离开了我们。

巨大的恐惧攫住了我,我在路上飞奔起来。夏夜是如此安静,我甚至听得见自己粗重的呼吸声,感觉得到那呼吸声下所隐藏着的,自己激烈的心跳——身边的世界,全部在离我远去:妈妈,爸爸,妹妹,还有那些村民,全部都不存在了。我背着妹妹,独自一个人,奔跑在这条崎岖不平的路上,看不见尽头,没有尽头。

恐慌驱使着我的步伐,漆黑的视界里,我跌跌撞撞,几乎摔倒了好几次。就在这时,我听到了妹妹低低的一声——

“……哥哥。”

这声微弱的呼唤,却让我平静了下来。我放慢脚步,这才发现眼前的黑夜里,已经亮起了昏黄的光芒——那是一个简单的砖房。在那个房间里,坐着我的妈妈,在我和妹妹出去时,她一定在蜡烛旁,边修补着渔网,边等待着我和妹妹归来。

我慢慢走向了房子。

……一定会再见的。

就像我和妹妹看海时,总会穿过的那片郁金香花丛。郁金香高大的茎秆,越过了我们的头顶,盖住了阳光。斑驳的光影中,我们缓慢,疲惫,却又坚定地向前行进着,直到望见那片湛蓝的海洋。

那片海洋的对面,就是希望。


------------------------------------------------------------

后记:

麻枝准在我心目中,是个神奇人物。

原先对他的印象,集中在key社三部曲,觉得是个很优秀的游戏剧本家,有着从平凡中发现震撼人心的力量,再把它表现出来的能力。

后来看了一些他的个人介绍,才知道他进key社时,想从事作曲配乐相关的工作,剧本家是类似于赶鸭子上架之类的工作。钦佩程度又上了一层。

在《angel beats》中,他总算实现了他的愿望。我接触这部作品,居然是从音乐开始的。但也足够引起我的兴趣了,听说剧本也可圈可点,打算近期找到时间把它补完。

真正能实现梦想的人,从不论早晚。


いつもひとりで歩(ある)いてた 
一路走来形单影只

振(ふ)り返(かえ)るとみんなは远(とお)く
转身回望大家已经远去

それでもあたしは歩(ある)いた 
即使如此我依然前行

それが强(つよ)さだった 
这正是我的坚强

もう何(なに)も恐(こわ)くない 
经历使我无所畏惧

そう呟(つぶや)いてみせる 
再多冷漠也是一句叹息

いつか人(ひと)は一人(ひとり)になって 
总有一天,人将学会独立

思(おも)い出(で)の中(なか)に生(い)きてくだけ 
在回忆中寻找自己的影子

孤独(こどく)さえ爱(あい)し笑(わら)ってられるように 
为了那笑容下与孤独作伴的勇气

あたしは戦(たたか)うんだ 
决定战斗到底

涙(なみだ)なんて见(み)せないんだ 
我 已不再哭泣

いつもひとりで歩(ある)いてた 
一路走来形单影只

行(い)く先(さき)には崖(がけ)が待(ま)ってた 
路途前方险峻波折

それでもあたしは歩(ある)いた 
即使如此我依然前行

强(つよ)さの证明(しょうめい)のため 
只为证明这份坚强

吹きつける强(つよ)い风(かぜ)
强风袭来

汗(あせ)でシャツが张(は)りつく 
汗湿衣襟

いつか忘(わす)れてしまえるなら 
如果可以遗忘过去

生(い)きることそれはたやすいもの 
那么生存的意义就会变得简单

忘却(ぼうきゃく)の彼方(かなた)へと落(お)ちていくなら 
但是我不愿触及那忘却的彼岸

それは逃(に)げることだろう 
我不愿逃避

生(い)きた意味(いみ)すら消(き)えるだろう 
我不愿抹去生存的意义

风(かぜ)はやがて凪(なぎ)いでた 汗(あせ)も乾(かわ)いて 
风渐消散 汗水吹干

お腹(なか)が空(す)いてきたな 何(なに)かあったっけ 
腹中饥饿 何物所持

赈(にぎ)やかな声(こえ)と共(とも)にいい匂(にお)いがやってきた 
欢声笑语中阵阵香气飘来

いつもひとりで歩(ある)いてた
一路走来形单影只

みんなが待(ま)っていた 
前方等待的是大家的身影

いつか人(ひと)は一人(ひとり)になって 
总有一天,人将学会独立

思(おも)い出(で)の中(なか)に生(い)きてくだけ 
在回忆中寻找自己的影子

それでもいい 安(やす)らかなこの気持(きも)ちは 
但是有这样安心的感觉就好

それを仲间(なかま)と呼(よ)ぶんだ 
这就是所谓的伙伴

いつかみんなと过(す)ごした日々(ひび)も 
如果有一天我能寻回

忘(わす)れてどこかで生(い)きてるよ 
与大家在一起的忘却的时光

その时(どき)はもう强(つよ)くなんかないよ 
那时我将会不再坚强

普通(ふつう)の女(おんな)の子(こ)の 
像一个普通的女孩子一样

弱(よわ)さで涙(なみだ)を零(こぼ)すよ 
软弱地任由眼泪落下